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商务新闻
我市招大引强“疫”往直前
时间:2022-05-06  来源:淮安市商务局 作者:  字号:[ ]

新冠疫情难挡发展激情,敞怀相迎自有凤凰来栖。今年一季度,我市招商引资工作“虎”力全开,一批体量大、质态优的重大项目签约落户。据统计,1-3月份,全市新签约项目数227个,完成年度目标的28.3%,协议引资额1449.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48.3%。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2个,协议引资额1102.2亿元,占全部新签约项目协议引资额的76%,工业项目协议引资额1198.3亿元,占全部新签约项目协议引资额的82.6%。

高位推动,“一把手”带头一线招商

2月14日至16日,市委主要领导接连开展“云招商”活动,和富士康、瑞声国际、华强方特、理士国际、乔山集团、华润集团视频连线,致以新春问候,共谋合作发展;2月26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淮会见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董才平,就加快推动精品钢帘线项目建设相关事宜进行洽谈交流;此前,市政府主要领导还赴苏州考察世界500强企业,洽谈推进合作。

新春第一会以来,聚焦项目突破成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化身“一号招商员”,走出去、请进来,深挖项目信息,广泛联系客商,在全市上下掀起了“一把手”带头招商的浓厚氛围。各县区、园区以及部分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带队外出招商。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一把手”率队赴宜春、温州、常州、南通等地招商,与鹏鼎控股集团董事长沈庆芳视频连线,就深化合作事宜开展洽谈;淮安区党政“一把手”专题推进苏盐井神年产120万吨纯碱项目、打造百亿企业等工作,赴上海、南京考察对接项目……吸引和推动更多优质重特大项目落地淮安。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市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在打牢基础、创新方式上下功夫,积极开展“云会商”“云签约”,着力保障、储备一批重特大项目,着手谋划一批招商活动,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实现一季度平稳开局。

高度聚焦,瞄准重点区域专业招商

为强化驻外办事处招商职能,今年,我市在驻北京、上海、南京、深圳四个办事处(联络处)增挂招商局牌子,并新组建驻苏州(昆山)招商局。同时,市委组织部从全市遴选27名招商人员,充实到五大驻外招商局,靠前作战。

市场化招商试水。国内疫情多点暴发,招商人员走不出去怎么办?市商务局聘请与淮安有深厚友谊、掌握丰富台企资源的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为招商代表,为淮安项目招引提供线索、牵线搭桥。3月10日,在其帮助下,该局成功举办台企专题对接会,吸引了众多知名台企代表参加,并提供了不少极具含金量的项目线索。

产业研究先行。疫情期间,因外出联络客商步伐受阻,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精心编制产业招商热力图、投资指南、项目落户流程等招商素材;招商人员潜心研究所负责区域的产业情况,梳理相关区域产业布局、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占比、内外资企业构成等,明确招商方向、招商重点,为下一步招商谋划蓄力。

县区“借台唱戏”。利用五大招商局在各地的人脉资源,各县区纷纷“借台唱戏”,组织专业招商人员,成立专门招商机构,重点出击、全力突破。今年初,涟水县组建上海、广州、深圳、厦门、杭州、苏州六个区域招商局,截至目前,仅苏州区域招商局已拜访企业超60家,成员累计驻外219天,接待来涟考察企业11批次、客商50余人次,收集有价值信息13条,达成意向项目5个。

高效联动,全市“一盘棋”合力招商

新春第一会次日,2月11日,涟水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会同省工程咨询中心有关人员等赴浙江省某集团公司考察,受到热情接待,双方就在涟水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零碳工厂”事宜深化共识、深入探讨。该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计划在淮安建设世界最先进的生产基地,打造“零碳工厂”。

在项目招引中,我市坚持全市“一盘棋”,强化市县区联动,统筹各方资源,形成推进合力。市直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挖掘招商信息,积极开展自主招商活动;组织专业团队,及时跟进招商项目研判,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各县区(园区)根据地方实际,主动对接市直部门及各驻外招商局项目信息,发挥好项目承接主载体作用;积极参加市级层面招商活动,各自开展多形式、高频度的产业链招商。同时,实行项目首谈备案制,依托项目招引信息库,由首谈招商主体向市商务局进行报备,避免出现重复招商和无序竞争招商现象。

在各方的通力协作下,目前我市北京场、深圳场以及第二届淮河华商大会等招商活动正积极筹备,各地已申报签约项目123个,协议引资额逾千亿元。 (淮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