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商务新闻
民生指标稳中向好 百姓收入稳中有进
一季度,我市全体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居全省第一
时间:2022-05-10  来源:淮安市商务局运行处 作者:  字号:[ ]

今年一季度,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严峻的国内疫情形势,我市上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实现“开门稳”“开门好”。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9.20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民生类支出119.1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74.8%;“菜篮子”“米袋子”等供应充足,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56万人、完成省定目标;新登记市场主体26776户,其中企业6173户、同比增长28.0%;全体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6%、8.3%,增幅均居全省第一。

百姓钱包有进账

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82元,同比增长7.6%。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27元,同比增长7.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74元,同比增长8.3%。城乡居民收入比值为1.52,比上年同期缩小0.02。

市场消费稳步复苏。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4.52亿元,同比增长1.1%。分商品类值看,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总体平稳,限额以上单位饮料类、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3%、0.9%;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文化办公用品类、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8.0%、13.5%。

服务业持续恢复。一季度,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8.84亿元,同比增长9.4%。截至3月,全市共有在业市场主体92.56万户。一季度新增26776户,其中企业6173户、个体工商户2057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4户。新增市场主体以第三产业为主,占新登记总户数的87.94%。

“菜篮子”供给有保障

民以食为天,“菜篮子”等民生问题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重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2.20亿元,同比增长5.5%。春耕备耕有序推进,蔬菜及食用菌产量同比增长5.9%。畜牧业总体平稳,3月末,生猪存栏138.69万头,家禽存栏2133.20万只。水产品产量同比增长2.4%。

市区大型连锁超市内,米、面、油、蔬菜、肉类等商品均供应充足,市民有序购买。偶有商品销售一空的情况,市、区两级商务部门迅速上门,指导超市组织人力调货补货,保障市民日常生活需要,全市生活必需品供应平稳有序。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市将保障肉禽蛋奶菜鱼等重要农副产品供应摆在重要位置,多措并举推进蔬菜种植和畜禽、水产养殖,确保既产得出又供得上、供得足、供得优,切实装满拎稳全市人民的“菜篮子”。制定多种保供措施,保障各类商品供应稳定。印发《市商务局关于启动生活必需品日报工作的通知》,统筹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趋势分析、异常波动研判、货源组织调度等工作;成立疫情防控督查指导组,指导和督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为市民营造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完善了中心城区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报告制度,对26家大型超市明确专人进行报告,并对生活必需品库存量及备用货源组织情况进行跟踪监测,随时掌握市场动态,研判供应变化趋势,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就业饭碗端得稳

3月,旺旺食品公司的“云招聘”直播间内,公司人事专员化身带货主播,这次不是卖货物,而是送岗位。实景化展示企业工作环境、薪资待遇、员工餐宿等,直播“带岗”相当火爆。整场直播中在线投递简历328人,在线预约135人,后台私信咨询420人,直播间累计观众人数6900人。公司人事负责人刘婷婷表示,“云招聘”活动效果大大超出预期,不仅能够在极短时间内招到员工,还能为企业储备更多有意向的求职者。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稳岗、减负、扩就业”一揽子举措,除了以多种形式为企业招工送工以外,也用更多的“真金白银”助企纾困。通过调查摸排企业用工需求、举办特色招聘活动、开展劳务协作、精准推送岗位等系列举措,我市先后组织重特大项目专场、重点企业专场、台资企业专场等各类招聘265场,引导有用工需求的企业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定期对接,多渠道满足企业用工,累计为企业招工送工2.47万人。

保企业就是稳就业、增饭碗。全面梳理“保就业”新政,我市还将推出更多的“免申报、畅通领、线上办”服务,预计为16350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5亿元,惠及36.39万名职工,目前正陆续发放。“真金白银”如新鲜血液,为经济稳增长“回血”,助力各类企业稳岗复产。(淮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