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商务新闻
稳字当头 勇毅前行 在“勇挑大梁”中贡献商务力量
时间:2022-08-17  来源:淮安市商务局 作者:  字号:[ ]

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向全市发出了“在勇挑大梁中作出淮安贡献、在勇毅前行中推动跨越赶超”的动员令,市商务局广大干群倍感振奋、信心满怀,决心稳字当头、勇毅前行,奋力做好淮安跨越赶超的商务答卷。


全市商务系统将牢记全会要求,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把稳工作方向,树牢开放发展理念,把开放作为淮安发展最具潜力的变量,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出去”“请进来”,努力在更大范围集聚和配置资源要素,深度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力促全市商务工作迈上新台阶;走稳进取道路,牢记稳字当头,干在实处,以稳促进、以进固稳,更加夯实“稳”的基础,更加激发“进”的动能,用“稳得住”支撑“贡献度”,拿出“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决心和努力做好“两稳一促”工作。


接下来,全市商务系统将在招商引资、外贸进出口、消费促进等方面,下足功夫,做足功课。


做好招商引资的“抢答题”,实现项目攻坚突破成势。分析当前市场形势、经济形势,抢项目、抢资源、抢时间,做好招商引资“抢”字文章。聚焦“精”字办活动。高效组织“3+7”招商活动,重点谋划好中国·淮安第二届淮河华商大会、第五届食博会暨金秋经贸科技洽谈会,以及北京、上海、浙江等地投资环境说明会;办好欧美日韩跨国公司淮安行活动,争取落户一批项目。聚焦“多”字拓渠道。持续强化“一号招商员”率先垂范,发挥五大驻外招商局作用,推进与资源丰富的行业协会、咨询公司开展委托招商,捕捉更多项目信息。聚焦“大”字抓项目。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招引贸易体量足、科技含量高、辐射能力强的重特大项目,确保30个总投资50亿元项目签约落地,增强发展后劲。


做好战略融入的“必答题”,推进开放型经济扩量提质。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汇聚稳增长的政策合力,在改革开放中释放增长潜力,全力打造长三角北部开放新高地。更“深”推进园区改革。落实全市开发园区改革创新“1+N”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园区各项配套保障功能,提升项目承载力、环境吸引力、产业竞争力。更“准”对标国际规则。抓住“一带一路”、RCEP等机遇,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共办第二届RCEP成员国食品产业合作圆桌会议,共建RCEP产业园。更“实”加快创新发展。围绕“创新引领、系统布局、安全有序”数字化转型要求,充分放大数字技术和数据资源在商务领域的赋能效应,推动数字经济与商务领域深度融合。


做好特色引领的“加分题”,激发城乡消费潜力。坚持“以食为媒”,着力将“对外展示名片”转变成“富民强市产业”,全力打造长三角北部区域消费中心城市。落实“世界美食之都”建设实施方案,培育餐饮市场主体,培养美食专业人才,打造“淮扬美食IP”和“超级品类”,重点办好“世界美食之都”城市美食创新发展大会和中国淮扬菜大师邀请赛,讲好淮安故事,让世界爱上淮扬菜;推动淮安食博会由综合型展会向食材预制菜方向转变,邀请境内外百强预制菜企业参展,精心策划10余场专业论坛、精准对接会等,建设全国预制菜生产和交易中心;谋划组织好“苏新消费·金秋惠购暨淮安金秋购物节”等系列活动,十城百企万店参与,唱响“幸福满淮·安心消费”四季歌。(来源:淮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