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县区动态
涟水县“硬核举措”和“柔性服务”跑出助企“加速度”
时间:2022-05-04  来源:淮安市商务局 作者:  字号:[ ]

今年以来,涟水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多措并举打好惠企助企“组合拳”,采取项目代办、走访问需、集成奖补、物流畅通等“硬核举措”和“柔性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难题,不断激发企业复工复产新动能。

一是用好政策红利,引来“资金活水”。该县依托“贴管家”财政奖补集成服务平台,全面起底归集全县涉企类财政奖补政策,所有政策全部上线奖补平台,由财政部门统一扎口管理。开通智能搜索奖补政策功能,公示各类奖补政策信息、办件信息,方便企业和群众随时随地搜索查询。通过走访问需、QQ群、电话联系等方式,主动将政府各类惠企政策送上门,让政策红利精准发放、直抵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短期内资金短缺等难题。目前,“贴管家”财政奖补集成服务平台累计上线惠企惠民事项128个,发放奖补资金逾4.65亿元,今年一季度发放惠企补贴7600余万元。

二是畅通物资供应,备足“可燃之薪”。该县建立保供类车辆“绿色通道”三项机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工作。实行有供必保制,在高速卡口设立两个接驳站,各镇街或相关收货企业提前预约进站,全程规范消杀,闭环管理。实行双员保供制,各镇街分别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为保供员,各卡口每班排定一名保供员,“双员”24小时值守,确保保供类车辆1小时内接驳到位。同时,实行两级双交办制——同步交镇街保供员,保供员10分钟内与反映人联系核实并安排人员前往对接;同步交卡口保供员,保供员及时引导驾驶员至接驳站,妥善安排、等待接驳,确保物资运得进来、销得出去。

三是优化审批流程,抢抓“时间之钥”。该县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在服务工业项目的过程中,严格执行“并联审、容缺办”“涟七条”等工作机制,利用土地挂牌公告“等地期”,全面梳理项目开工前需要办理的事项和材料,提前进行方案审查、施工图比对以及现场勘察。按时间节点开展跨前辅导,推进并联预审、报审同步、模拟审批,将审批时间压缩了90%,大大加快了项目建设步伐,有效实现了“拿地即开工”的常态化、制度化运行。今年一季度,该县代办中心累计代办全县重大项目20个,办理项目模拟证18本。

四是畅通沟通渠道,化解“发展梗阻”。该县用足用好“红色代办”助企平台,以网络架起企业和政府部门间的沟通桥梁,各涉审部门代办员自觉充当全天候在线“客服”,凡有企业在代办QQ群内提出问题均第一时间响应,做到特事特办、逐条解决。各涉审部门“一把手”担任红色帮办员,主动参与企业“大走访、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及融资等方面的难题,增强企业发展动力。今年一季度,该县各涉审部门帮办员共走访企业30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难题170余个,“红色代办”助企服务平台解答企业办证办税、社保医保、职工培训等问题210余个。(文章来源: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