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县区动态
淮阴区:锚定百强高新区目标加快裂变发展
时间:2022-05-23  来源:淮安市商务局 作者:  字号:[ ]

淮安国家高新区起步于2001年5月开始建设的淮阴工业园区,2006年4月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12年11月更名为省级高新区,2017年2月被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近年来,淮安国家高新区紧盯“全国百强高新区”目标,在产业布局、招商引资、运行管理等方面厚植“高”“新”理念,实现了裂变发展。

规划引领,实现新空间建设“裂变”。经过多年发展,淮安国家高新区已由2001年5月淮阴工业园区起步的6平方公里(一期,区政府东侧的盐河以北、新长铁路以内),到2006年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新增9平方公里(二期,新长铁路以北、宁连一级公路以西、香港路以东),到2017年2月获批国家级高新区新增18平方公里(三期,宁连一级公路以东、盐河以北),目前建成区总面积33.4平方公里,空间建设以每年约1.5平方公里的规模在推进。随着百强目标确定,淮安国家高新区正向新的空间进发,力争以每年约3平方公里的规模开展新的空间建设。

产业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裂变”。淮安国家高新区聚焦百强目标,紧跟政策和产业导向,先后委托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编制“十四五”产业规划、扬州规划院等团队编制高质量发展规划,通过产业更新和精耕细作,提升园区集聚承载能力;委托江苏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股份公司等机构编制开发建设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进一步理清园区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思路。目前,淮安国家高新区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2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7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2家、瞪羚企业3家。中天钢铁新材料、淮安国际精密模具产业园等一大批项目正加快建设。在科技部今年2月份公布的国家高新区排名中,淮安国家高新区位居第123,较上一年度进位17名。

智慧引领,实现新业态产业“裂变”。淮安国家高新区始终加强源头管控,建立项目准入制度,锚定“高”“新”目标,引进了江苏淮安启迪物联网科技园、淮安蚂蚁链产业创新中心,通过智慧引领,提质增效,促进新业态产业落户。围绕智慧引领,加快智慧园区建设,升级园区智慧平台,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开发可视化园区地块系统平台、运用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等管理指挥中枢。智慧安全等智慧管理手段的运用有效促进了园区管理效益、经济效益的全面提升。淮安国家高新区通过5年省级高新区的发展蜕变、5年国家级高新区的发展升华,聚焦转型升级、聚力高质量发展,全力向“全国百强高新区”目标进军,努力为我市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文章来源:淮阴区政府办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