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县区动态
淮阴区:全力以赴抓招商 只争朝夕攻项目
时间:2022-08-09  来源:淮安市商务局 作者:  字号:[ ]

今年以来,淮阴区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树牢“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始终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头版头条”“一把手工程”,发挥好“一号招商员”示范引领以及淮安高新区招商公司专职招商队伍作用,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力抓好稳经济增长各项举措,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一是抓招引、扩增量,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该区坚持“一号招商员”主动出击、县处级领导带头示范、招商公司勇当先锋,依托淮安高新区、淮安农科园等高端平台,主攻重特大产业项目,积极承接先进地区优质项目转移,持续掀起项目招引新热潮。今年在确保完成招商引资任务基础上,力争5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招引取得更大突破。上半年累计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53个,其中,工业项目30个、服务业项目12个、农业项目11个。在谈项目36个,投资超150亿元的晶圆制造、计划总投资100亿元的中高端芯片封测、计划总投资100亿元的新能源电池生产、计划总投资55亿元的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基地等项目正在对接中,招商引资成效初显。

二是抓进度、增时效,提升项目建设加速度。该区树牢“重落地、重质量、重实效”工作导向,项目推进上,全面落实项目建设清单制,实行县处级领导牵头办、引资单位具体办、项目秘书跟踪办、职能部门协同办,推动建设全面加速。项目督查上,做到“每周一督查、周周有通报”,以严实的督考促进项目建设工作高效落实。今年确保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70个、新竣工50个,完成实际有效投资181亿元。上半年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38个、新竣工14个,其中,总投资202亿元的中天新材料一期项目全面开工建设,一期A轮投资87亿元的荣芯半导体项目已正式启动产线,总投资22亿元的华章大角牧风项目A地块1-6号单体项目均已出正负零,项目建设提档加速。

三是抓调度、优环境,推动经济发展上台阶。该区狠抓营商环境,深入实施“政务更阳光”八项行动,扎实办好优化营商环境“十件实事”,推动“纾困45条”等助企纾困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狠抓企业服务,坚持最好的招商就是服务好现有企业,支持双汇食品等企业做大做强,力争今年新培育工业列统企业29户以上。狠抓指标推进,坚持每周调度、每月会办、每季度推进机制,力争落后指标全面清零、全部进位,形成狠抓项目、常抓指标、大抓发展的攻坚态势。今年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51元,增速6.1%;规上工业应税开票销售收入11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4%;工业用电量5.43亿千瓦时,增长7.96%;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2%,工业投资增速47.8%;实际使用外资额7340.2万美元,贸易总额6.04亿元,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来源:淮阴区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