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投资淮安
全力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集聚区 项目攻坚,淮安积势蓄能再跨越
时间:2024-01-16  来源:淮安市商务局 作者:  字号:[ ]

image.png

2023年12月9日,中天钢铁集团(淮安)新材料有限公司七厂首批成品下线。中天钢铁精品钢帘线项目投资超200亿元,预计年产钢帘线28万吨,为行业内首家实现全过程智能制造的企业。

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说,近年来淮安主动围绕江苏制造强省建设,积极融入全省产业集群分工协作,坚持新型工业化引领,推动重特大项目攻坚,“四最”和101%优质营商环境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市上下攀高比强、跨越赶超的信心有力提振。淮安将始终把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强市之要,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市道路,争取“十四五”经济总量再上两个千亿级台阶,实现扩总量和优结构、增质效和提速度协同并进,全力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集聚区,为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筑牢支撑,奋力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好展示“象征意义”。

项目引建加速“积势蓄能”

image.png

寒冬时节,在淮安经开区天合光能基地,一期工厂一块块光伏组件产品快速下线;二期生产设备陆续进场;三期、四期钢架厂房拔地而起。“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全部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800亿元,将成为天合光能全国最大的硅片电池组件一体化制造基地。”企业相关负责人张颜民说。从2021年百亿级制造业项目招引实现零的突破后,淮安近两年陆续引进并实施百亿级工业项目11个,其中8个首期已竣工;去年10月又新签百亿级项目5个,均属战略性新兴产业,初步扭转项目“缺大少新”的状况。

“去年1—11月,全市完成规上工业投资1044.1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全省第一;预计去年全年新开工、新竣工、新列统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分别超400个、220个、160个,其中新开工50亿元以上项目超10个,新增长点贡献产值增量约500亿元。”市技术改造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赵淮军说。

image.png

除了招引“顶天立地”大项目,淮安也不忘对本土企业的精心培育,尤其注重通过重抓技术改造项目培育骨干企业,连续多年实施百亿(50亿)企业培育、千企技改等行动计划。本土企业、中国液压行业标杆江苏威博液压公司连续数年进行重大技术改造,继2022年成为北交所注册制“第一股”之后,2023年又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淮安市突出‘工业为先’‘创新为要’,深入实施规模企业、上市企业、高科技企业、创新平台载体培育和绿色制造、‘智改数转网联’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项工程’,整合设立规模超3亿元的工业强市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充分激发企业创新驱动、数字赋能、绿色转型、质效提升的积极性,近两年全市技改投资、研发投入长期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淮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杨维东说。

去年1—11月,淮安列入百亿、50亿培育的29户企业,开工项目37个,完成投资420亿元,实现产值1088.3亿元,同比增长21%。

优良环境打造“良田沃土”

image.png

“51天、151天、120天!”捷泰新能源科技淮安公司总经理周福深表示,作为全球单体最大的N型太阳能电池制造基地,总投资130亿元的涟水项目签约后仅51天就落地开工,一期151天首线出片,二期更是仅用120天,“淮安速度”令人刮目相看。

除了捷泰新能源,百亿级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中天钢铁用时100天,台华新材70天,巨石玻纤51天,天合光能一期32天、四期单晶硅项目仅27天……“传奇”接连上演。

优质项目向淮而聚的背后,是101%服务的营商环境的支撑。围绕“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淮安连续三年将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作为“新春第一会”,充分发挥党政亲商会、经济网格帮办员作用,推行市级机关挂钩县区营商服务专员等制度,践行“做的要比说的好、服务要比需求早”理念;在省内率先开展重大工程建设“五证联发”“拿地即开工”专项改革,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全过程畅通。

2023年,淮安通过“拿地即开工”方式落地项目233个,总数全省第二,重大项目占比全省第一。

产业集群夯实“经济底盘”

image.png

去年10月18日,比亚迪首款混动轻卡T5新品发布暨智慧工厂体验日在淮安举办,标志着总投资50亿元的淮安比亚迪新能源商用车及零部件项目竣工试生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新能源商用车10万辆,年产值150亿元,将成为全球最先进的新能源商用车制造基地。目前,淮安已集聚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近百家,初步形成“原材料—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整车—充电设施和汽车后市场”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正在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除了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近年来,淮安将建设具有较强产业支撑力、创新驱动力和开放竞争力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摆上全市“153”发展战略重要位置,明确全市“7+3”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定位,即聚力打造智能装备及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纤维新材料、化工新材料、PCB电子元器件、绿色食品、生物技术及新医药等7个优势产业集群,培育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兴数字产业3个先导产业集群。

淮安市市长顾坤说,集群链式发展是现代产业最显著的特征之一。淮安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行动方案》,充分发挥50亿、百亿级重特大项目产业之“锚”作用,积极引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上下游配套企业,有效协同推进强链补链延链,持续优化产业生态,加快打造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深度融入全省“1650”产业体系,全力在差别化竞争中彰显淮安后发优势、比较优势,筑牢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

目前,淮安“7+3”产业集群已集聚规上企业1213户,产值总量占全市规上工业近八成。预计到2025年,将培育形成开票销售超千亿级产业集群4个。